中 文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理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6/13


 

学院介绍理学院成立于2016年,目前包括力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5个一级学科,拥有力学、数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五百余人(含国际留学生)。在力学、数学、物理、化工等方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开办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化学2个本科专业,正在筹办工程力学、应用物理2个本科辅修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四百余人。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育人之路。2020年理学院被评为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赵毅牵头的成果获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全市唯一特等奖,实现学校在市级教学成果奖领域的突破。


师资队伍学院师资力量强、国际化水平高。目前共有全职教师102人,校本部“双基地”教授1人、专家特聘4人。其中院士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8人,广东省杰青2人,深圳杰青1人。1人入选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名单。学院教师获得科学探索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学术论文奖、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团队、2023年深圳市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项。团队方面有仲政、赵毅、李迎春带领的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陈晓嘉领衔的深圳市孔雀团队。全职教师94%入选国家及深圳市政府认定的各级高层次人才。


科研情况:学院以高水平的理工交叉应用研究为特色,致力于以基础理论创新推动工程技术领域的进步。目前学院设有工信部微纳光电重点实验室、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和工程力学、应用数学两个研究中心。初步建成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创新实验平台。形成多物理场耦合分析与燃料电池应用、宏微观跨尺度力学、动力学与控制、智能计算与数据处理、微分与积分方程和计算与工程应用、微纳光子学与光电子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催化合成、绿色合成、生物医学工程、仿生材料与智能传感等多个研究方向。近年学院科研驶入快车道,国家级项目、高水平论文及科研合同经费逐年攀升。近六年学院共申请国自然各类项目80项,其中重点、重大、重点研发等项目7项。广东省各类项目62项,深圳市各类基金项目82项,其中重点、学科布局、杰青等项目14项。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Physics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等顶刊、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22年学院各项到账经费近亿元。


合作交流:学院在发展中立足深圳,聚焦国际前沿,坚持走国际化、高水平之路。学院每年组织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学术合作和优秀学生交流活动。目前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都柏林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及与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签订了本科生访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