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 2022年博士生招生硕博连读、推荐攻博、“申请-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30

一、工作组织

1、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仲  

副组长: 赵  

   员:干  为、李东风、孙华锐、严质彬

2招生监察小组

组  长: 夏吾炯  

组  员: 陈晓彬  

二、材料审核原则

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选拔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主要根据生源情况、导师名额、学习及工作经历和成绩、科研业绩、获奖情况、导师考核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核评价,审核结果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招生网公布。

三、考核方式及流程

申请-考核”考生非在校(深圳校区)的硕博连读、推荐攻博考生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进行线上考核,在校(深圳校区)的硕博连读、推荐攻博考生进行现场考核。两种方式考核水平相当,考核要求一致。

参加线上考核的考生请认真阅读《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守则》(附件1)及《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诚信承诺书》(附件2)。

1、材料原件审查范围

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请准备以下各项材料原件备查:

1)居民身份证;

2)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3)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仅申请-考核”考生需要

4)本科和硕士成绩单原件;

5)英语四、六级原件或托福、雅思成绩单等外语能力水平证明原件;

6)发表学术论文原件(SCI\EI文章的检索报告原件);

7)其他科研材料、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原件;

8)现实表现情况表(附件4),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注意:申请考核的考生没有提交此材料,需要提交原件备查,硕博连读及推荐攻博考生已提交此项材料,无需备查;

9参加线上考核的考生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考生本人须签字。

考生将上述材料扫描整理成1PDF文档,以报考专业+姓名+类型”方式命名,于108日前发送至邮箱:hitszssc@qq.com。线上考核考生还将于模拟演练时再次进行线上查验

2、材料原件审查

硕博连读、推荐攻博考生:学院将于学科考核当天对线下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进行现场审核;对参加线上考核的考生提前开展考核系统模拟演练及进行线上材料原件审核(具体日期另行通知)。如部分原件无法在线上审核阶段提供,请提前联系学院并说明具体原因,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审查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申请-考核”考生:学院将提前组织考生开展考核系统模拟演练(具体日期另行通知),并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进行线上审核。如部分原件无法在线上审核阶段提供,请提前联系学院并说明具体原因,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审查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注:材料原件审查合格者,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考核。入学前将对所有原件进行再次复核,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学科考核

1)“申请-考核”类

线上考核分为“线上外语水平考核”和“线上综合考核”两个环节,请考生认真阅读“附件3”,提前做好考核相关准备。

(1)“线上外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考生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考核时间为10分钟,满分100分,合格线60分。申请者如满足学校规定中的免考条件,可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2“线上综合考核”采用面试形式对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志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考生须提前准备10分钟自述,自述以PPT方式展示(由考生投屏),主要介绍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

① 个人经历;

② 硕士论文研究内容,发表文章情况;

③ 科研经历/成果;

④ 攻读博士的研究设想;

⑤ 获奖情况等。

2)硕博连读和推荐攻博类

1)线下综合考核:采用面试形式对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志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考生须提前准备10分钟自述,自述以PPT方式展示,主要介绍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

① 个人经历;

② 硕士论文研究内容,发表文章情况;

③ 科研经历/成果;

④ 攻读博士的研究设想;

⑤ 获奖情况等。

 2)线上综合考核方式同申请-考核”类。考生请认真阅读“附件3,提前做好考核相关准备。

、时间安排

时 间

内  容

928日前

材料审核并公布结果

108日前

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将申请材料原件扫描电子版文件发送到指定邮箱。

109日-14日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材料原件审核

线上模拟演练

学科考核

11月中旬

公布拟录取名单、组织录取

12月下旬

发放春季学期入学录取通知书


学院联系人:王睿博

联系电话:0755-26038589

邮箱:hitszssc@qq.com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