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理学院关于推荐参评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选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09

为总结和推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和经验,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百年校训,引导研究生指导教师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校区决定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为契机,开展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选活动。本学院高度重视,遵循质量为本的原则进行严格把关。现将评选细则公布如下。

一、评选范围

参选作者要求具有深圳校区研究生学籍,并在20204月前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学科推荐名额

学科推荐名额请见《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各学科推荐名额表》(附件1)。

三、评选条件

(一)参选论文的作者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二)评审小组将从如下几个方面评审论文:选题、创新点、应用效果、学术价值、应用价值、论文规格。参选论文的选题应具有前沿性和实际工程应用价值,在理论和方法上有创新,或学位论文产生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论文条理清晰、表述准确、行文规范。

(三)我院四个学科对参选硕士学位论文或作者应具备的条件要求如下。

1. 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 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称号;

3. 获得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

数学

参选硕士学位论文或作者具备以上条件之一优先考虑

力学

化学

物理学

参选硕士学位论文或作者具备以上条件之一方符合报名资格

(四)我院四个学科对参选博士学位论文或作者应具备的条件要求如下。

1. 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 获评国家级学会优秀博士论文;

3. 博士学位论文外审结果均为A

数学

参选博士学位论文具备以上条件之一优先考虑

力学

化学

物理学

参选博士学位论文具备以上条件之一方符合报名资格

四、评选流程:

(一)报名方式。学院通过院网站、院微信公众号、校友群、导师群、邮件等方式通知毕业生和导师,可个人申报或推荐报名,截止日期2020513日。申报者或其导师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报表》(附件2)、《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学院推荐情况一览表》(附件3),并将该申报表(纸质版、电子版)连同研究生学位论文、有关成果佐证材料的电子版提交至学院周老师,学院将及时转发至学科评审小组组长。如导师已调离等,可由学科内熟悉研究生论文工作的其他老师代为推荐。

(二)学科初评。学科成立评审小组,成员不少于三人,组长需为有丰富研究生论文指导经验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因避嫌需要,导师不能担任评委。学科按照评选细则,对申报的学位论文通过审核论文材料,然后打分方式初评并排序。投票中,若出现超过分配名额的平票,需对平票者再次投票,直至产生不多于分配名额的推荐候选人。学科需于521日(周四)前将《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学科推荐情况一览表》(附件2)报至学院分委会。

(三)学院分委会复核。院分委会对学科推荐的论文进行复核,通过后报至教务部。

(四)校区复评。深圳校区学位分委员会成立专家组,统一组织复评工作,从学院推荐的学位论文中评选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五、学校对获奖毕业生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百优研究生学位论文”荣誉称号、对其指导教师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百优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联系人: 周老师 zhouxuan@hit.edu.cn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哈工大校区G508

 

附件1 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各学科推荐名额表-理学院

附件2 深圳校区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报表

附件3 百篇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学科推荐情况一览表

                                                                                                                                                                                                    理学院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