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当代材料背景下的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理论

发布日期:2019/03/11


演讲人Speaker:王建祥

题目Title: 当代材料背景下的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理论

时间Date2019 3 12 Time16:00-17:30

地点VenueT5 206


内容摘要Abstract

理性连续介质力学理论的基本方程建立在一系列原理的基础上,其中,局部作用原理及其导致的“简单物质”的概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由此建立的描述非均质材料宏观性能的控制方程也具有局部理论的形式。然而,在以复合材料、超材料为代表的当代材料背景下,经典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在描述具有复杂微结构的材料的力学行为时,面临新的挑战。理论分析和实验表明,由服从经典的线弹性本构关系的组分材料构成的非均质材料的宏观力学行为可以更加准确地由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理论描述。 本报告首先回顾局部理论的来历以及在描述当代材料的力学行为时遇到的困难,然后介绍近场动力学非局部理论研究的一些进展,包括格林函数和广义热弹理论框架;接着,展示针对非均质材料发展的时间-空间非局部弹性动力学理论框架,该理论揭示了非均质材料宏观性能具有的时间-空间非局部特征的物理机制,可以比经典细观力学理论给出更多的信息,包括针对非周期非均质材料的弹性波带隙预测,最后,讨论一些非局部理论的控制方程在坐标变换和度规变换下的形式不变性。本报告试图表明,在当代材料背景下,面对新的材料和新的需求,广义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契合材料-结构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王建祥,1995年从悉尼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和1997年分别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丹麦阿尔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回国到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王建祥从事复合材料力学、表面应力理论、界面效应、广义输运性能、非局部理论等研究,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07)、北京市优秀教师(2009)等荣誉。王建祥曾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秘书长(2007-2010)、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ICTAM2012, 北京)秘书长、 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秘书长(2007-2011)。现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大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特邀理事、以及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Advanced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in Engineering Science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