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基因科学研究中的大数据计算

发布日期:2018/10/24

演讲人Speaker: 刘心 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题目Title: 基因科学研究中的大数据计算

时间Date:2018年10月26日Time:15:00 – 16:00

地点Venue:T5栋404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从分子生物学开始,特别是在确定DNA是多数生物的遗传物质以及DNA测序技术取得巨大进步之后,现代生命科学研究进入到了一个通过搜集基因等在内的各种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进行科学发现的大数据科学阶段。生命科学的数据,主要可以分为基因相关数据和表型相关数据,基因相关数据通过测序、质谱等相关技术进行采集,是生物的遗传信息,即生命现象的原因;而表型数据,是指生物各种特征,包括了医学影像在内的各种数据,是生命活动的最终结果。对基因相关数据的分析,是当前生物信息学主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解决大规模基因数据的存储、处理和分析,实现方法有算法上的突破,也有利用各种硬件进行的计算优化。对表型相关数据,主要涉及到各种数据的标准化采集以及图像数据的分析和关键信息的读取,影像数据的分析处理就是其中关键的内容。最终,我们需要对基因数据和表型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探索两者之间的关联,为各种疾病提供新的诊断方法的同时,也能够为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奠定基础。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刘心,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副院长。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基因组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农业基因组学,群体进化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在基因组相关研究领域发表SCI科研论文超过50篇,在Nature及其子刊、Science、Cell等国际顶级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24篇。参与过包括科技部973,863计划和深圳市科研计划在内的多项重要科研课题,拥有多项相关专利。2016年起兼职受聘于香港中文大学,负责教授《基因信息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