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非均匀介质中的线弹性力学方程

发布日期:2017/04/10

主讲人:向志海 副教授

主讲人单位: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日    期: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时    间:10:00-11:00

地    点:A104


讲座内容:虽然经典的线弹性力学方程是建立在均匀性假设的基础上的,但人们一直用它来分析复合材料、功能梯度材料和岩土等非均匀材料的线弹性力学行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剑桥大学的Willis教授专门针对非均匀材料提出了一组新的线弹性动力学方程,但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足够重视。直到本世纪初,当人们试图设计弹性波超材料时,才发现很难回避Willis方程。目前关于Willis方程的研究才方兴未艾,很多相关问题非常基础,也非常有趣,但仍然处于探讨阶段。本报告将介绍我们研究组近年来在这方面的一些初步工作和心得体会,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供大家讨论。


主讲人简介:向志海199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工程力学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固体力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法国特鲁瓦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回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任教。主要从事反问题(包括岩土参数反演、桥梁损伤识别、柔性航天结构的热-力耦合分析和优化等)和压力容器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力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Inverse Problem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杂志编委。发表杂志论文6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已授权7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项美国发明专利,获得包括2项省部级一等奖在内的多项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