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复杂流体中球壳的三维振动

发布日期:2017/11/21

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时间: 上午9点    地点:A栋502


 系列讲座一:复杂流体中球壳的三维振动


Speaker:  陈伟球教授


Affiliation:浙江大学 


讲座内容:


流固耦合问题是力学中的一个经典课题,应用背景广,但仅有少部分问题能够得到解析解。球壳的耦合振动通常考虑外界流体介质为牛顿流体。最近的实验结果揭示了当结构作高频振动时,非牛顿流体特性会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将已有的仅针对均匀各向同性球径向振动的研究推广到各向异性、多层和一般三维振动情形,通过引进辅助函数和基于状态空间法,给出了一个高效的解析求解方法,并与相关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讨论的参数的影响,获得了一些有益的结论。 


主讲人简介:


陈伟球,1969年出生于江苏吴江。1990、1996年分别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材料和结构力学、多场耦合力学、软物质力学、结构的振动与波动等。参与撰写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3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全部论著SCI他引超过5000次。目前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力学学报》、《科学通报》、《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Journal of Thermal Stresses》等十余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