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低维材料力热特性和生物行为的模拟表征

发布日期:2017/09/20

 

Speaker:  李寅峰

Date:     2017年9月21日              Time:  11:00 -  12:00

Venue:    A403

 

 

摘 要:
随着材料制备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学科间交叉融合,低维材料凭借其传统材料无法企及的物理化学性质,在集成电路、微机电系统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并激发了广泛的研究关注。本次报告聚焦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在纳米尺度的力热特性和生物行为模式。利用分子动力学方法关注了多晶石墨烯的表面改性结构及其面内异质杂化材料在面内的力学和导热特性。介绍表面改性调控二维材料力热性能的规律和机理,并阐述表面改性通过改变面外变形反馈调控面内力学和导热性能的力学机理,进而讨论利用表面改性基团在二维材料表面的物理排布实现对其力热性能的优化和逻辑控制。随着低维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和应用,其与生物细胞接触及其穿透细胞膜进入细胞内部的机理模式对于低维材料的生物安全性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报告人基于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型探究了低维材料与细胞膜接触的生物行为模式,讨论了低维材料的力学性能(刚度、形状)对其穿膜行为模式的影响,并创新利用热力学积分的方法定性分析了低维材料穿膜能力和模式受表面亲疏水改性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李寅峰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教师、硕士生导师。2014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0-2012年期间国家公派至布朗大学师从高华健院士。研究致力于材料与生物系统中有关夹杂及界面问题的表征,揭示了微、纳米尺度下材料的一系列奇异的力学行为,如首次提出石墨烯穿透细胞膜的模式等,研究成果在PNAS、固体力学旗舰刊物JMPS、Nanoscale、Carbon、Acta Materialia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5篇,SCI被引总数460余次。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入选上海市‘晨光人才计划’,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力学学会优秀青年学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