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热电材料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18/04/25

 

演讲人Speaker:赵新兵    

题目Title: 热电材料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时间Date:2018年04 月28日       Time:15:00

地点Venue:A栋408

 

 

内容摘要Abstract:
 自1821年T. J. Seebeck发现材料的热电效应以来,上世纪中叶窄禁带半导体热电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是热电材料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回顾这段历史并结合现状分析,可以获得三点启示,即:热电材料的突破性发展有赖于新理论体系的形成,先进设备的用武之地在于创新而非重复昨天的故事,热电材料的未来发展需要开拓具有不可替代特性的新应用领域。由此出发,报告对有关热电材料未来发展的研究思路、突破方向和界面影响、成分分布、测量误差等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报告最后结合目前热电材料领域的“五个90%”现状,提出未来热电材料的研究需要在应用导向方面加以更大关注、付出更大努力,并就制约企业提升技术水平的关键难题和开拓具有高附加值、高显示度的新应用领域进行了讨论。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赵新兵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85年秋起在浙江大学任教,1986年考取浙江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1987年至1990年作为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德国亚琛大学(RWTH Aachen)学习,1990年回国并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晋升教授,1996年起任博士生导师,1993至1999年任浙江大学材料系副系主任,1999至2006年任材料系系主任。曾任教育部金属材料与冶金专业教指委。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任国际热电学学会board member、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兼热电材料分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等。
 近二十年来,主要从事半导体热电材料及其应用、锂离子电池及其正负极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2项973计划课题、1项863计划课题、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被SCI他引超过10000次,H因子超过50,获浙江省科技一等奖和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教材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