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理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9/05/06

哈工大(深圳)宣(崔良乐 文/ 图)根据学校、教务部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要求,理学院认真安排、组织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4月10日下午,在G1104理学院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会。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赵毅主持,学院各学科主任、教学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教务部副部长朱宁带领教务部部分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

赵毅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理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根据学院特点,理学院大讨论分为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各学科围绕拟定议题展开内部讨论,第二阶段学院召集学科进行交流,总结学院教学经验、查摆问题、布置新一年教学工作、任务。

会上各学科老师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数学严质彬老师表示,目前数学老师已经全部参与到本科教学当中,并形成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传帮带年轻老师的良好局面。数学竞赛、教改项目研究等也成绩斐然。为保护教师的教学热情建议成立类似教研室的教学组织,并制定教学激励机制。物理汪洋老师表示大学物理从上课之初就按照精品课程的标准进行建设,老师们也很积极,但面临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的问题。并建议增加物理演示实验,营造校园科学文化氛围。化学李迎春老师讲到,化学已经完成了博士课程的准备工作。并开展了两门创新实验课,期待取得良好效果。力学周晔欣表示,力学正在组建教学团队,今年还将开展周培源力学竞赛。会上还就核心课程建设、数学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赵毅表示,学院要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深刻认识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和重要性。要不断总结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加以推广,要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快速解决,最终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学校本科教学提供有力保障。赵毅还特别强调了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指出各学科要确定自己的核心课程,结合课程建设项目,以研促教,打造各学科“金课”。同时数学基础课、大学物理实验、理论力学要建设好教学团队,积极培育教学成果。朱宁副部长感谢老师们对教务部工作的支持,并现场解答了老师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表示会在今后工作中考虑老师们的建议。

据悉理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教学,特别是本科生教学工作,为此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近期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还拟成立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评价好的教师组成的学院教学专家小组,届时将通过听课、讨论等方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大讨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