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陈难先院士与校区师生探讨《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

发布日期:2019/05/06

哈工大(深圳)宣(秦玉霞/文、图)1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难先教授应理学院之邀至校区作了题为《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的学术讲座。理学院陈晓彬老师主持活动,大学城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难先院士先以费曼的名句“我宁愿要无法回答的问题,也不要不能质疑的答案”为引,引出了讲座主旨,即当今时代需要不断发展成果创新和命题创新、需要不断认识反问题和病态问题。陈难先院士指出,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起源很早,但直至上世纪五十年达才明确提出来,八十年代中才蓬勃发展。

陈难先院士以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为例,由浅入深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反问题,并用生动有趣的科学探索故事——如X射线的应用、风力船衍生反问题、巴格达枪声的沙漠碟影问题——阐释反问题的解决是技术发明创新和科学发现的一种重要途径。他指出,反问题具有“跨界效应”,能够拓展思维,也能够拓展研究领域。

讲座最后,陈难先院士鼓励各专业同学不断发现生活中的反问题,并利用正问题来辅助解决反问题,不断创新,以专业知识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到场师生均对陈难先院士的讲座给予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主讲人介绍】

陈难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教授,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863重要贡献奖,973优秀个人奖,美国CDC技术发明奖,香港理工大学杰出华人学者奖等。

QQ图片20190110100642.pn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