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为校区师生描绘宇宙蓝图

发布日期:2017/06/26

  深研院宣(刘颖轲/文 张崇明/图)6月23日,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教授在F栋国际报告厅为校区师生带来了题为“现代宇宙学 映射宇宙”的精彩讲座。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讲座,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成员刘红军到场聆听了讲座。校区35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中,斯穆特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验,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描绘自己眼中的宇宙。他以时间与空间为序展开讲述,从宇宙背景探测器(COBE)到普朗克(Planck)等分辨率不同的探测卫星,从圆形宇宙到双扇形宇宙再到时间边界,讲座内容逻辑清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人入胜。他在讲座中提到自己的时空观,他认为时空就是空间的产物,随后介绍了暗物质以及关于宇宙的历史记录相关研究,通过仿真动画让师生看到已知宇宙的边界。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斯穆特教授深入讲解了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理论,凭借生动的仿真效果和视频动画更新了听众对宇宙的结构及天体物理学研究意义的体会。他在研究过程中过硬的科研精神、严谨细致的逻辑判断和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都令现场听众敬佩不已,现场听众对斯穆特教授的演讲报以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甄良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对斯穆特教授的讲座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其认真执着的科研精神激励了校区师生,他叮嘱校区师生继续坚守规格,在漫漫科研路上勇攀高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斯穆特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天体物理学中有关宇宙形成、暗物质和暗能量的产生及影响等问题。面对在座同学提出的生物医学方面的问题,教授也能通过自身的科研经验,对未来生物医学革命做出预判。


  讲座结束后,斯穆特教授与校区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嘉宾简介】


  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66年,乔治·斯穆特获得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和物理学双学士学位;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乔治·斯穆特和约翰·马瑟(John. C. Mather)因“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而获得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其研究有助于人类了解宇宙的开始及星系、恒星的起源,并使得宇宙形成的大爆炸理论得到进一步支持。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讲座

乔治·斯穆特教授做题为“现代宇宙学 映射宇宙”的精彩讲座

现场听众提问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