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文 English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理学院邀请北师大吴金闪教授做基于概念图的教学方法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28

  哈工大(深圳)理学院宣(崔良乐 文/图)11月27日下午,在A507,理学院赵毅教授邀请的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吴金闪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概念地图在理解型学习中的实践与应用的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赵毅主持,土木学院副院长肖仪清等30余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吴金闪教授博士毕业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主要研究量子输运、经典和量子博弈论、科学计量学等。在研究之余他还热心钻研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效率。为此他引入了国外的概念图理论,改革了教与学的方法,并出版了教学方法专著《教的更少,学得更多概念地图在学习与教学中的应用》。


  讲座中吴教授首先从老师要教什么,学生要怎样学这一根本问题入手,把教学分成传统的以知识点为主的机械式记忆型学习和以概念图为指导的主动式理解型学习。指出教学不能局限于具体的现象和知识点,要了解、领会现象、知识背后的问题、原因,要对所学的东西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建立起知识间的有机联系。


  随后吴教授以自己的一门量子力学课为例,现身说法介绍了基于概念图的理解型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通过老师提供的学科大背景和讲义、阅读资料、数据来进行自主学习。在一个学习阶段后,学生要根据老师的要求绘出概念地图,以帮助学生加深对学习对象的理解,并建立核心概念之间的联系。老师则充当一个指路人的角色,从宏观上给出学习方向和任务,并对一些关键概念进行讲解、说明。


  吴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借古喻今。现场师生积极提问,气氛热烈而活跃。大家普遍反映对自己今后的教与学很有启发。


吴金闪.jpg

吴金闪教授